手机版
新闻
与工程师面对面聊技术 比亚迪e平台3.0分享沙龙走进泉城
阅读 2686 | 评论 0新闻来源:山东车旅网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3-02-25 10:54:00

比亚迪009.jpg 2月24日,以“e启聊聊CTB”为主题的比亚迪e平台3.0分享沙龙济南站活动在文化气息浓郁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火热开启。比亚迪研究院的专业工程师在现场与来自山东省内的30多名专业汽车媒体人及嘉宾面对面交流,一起深入剖析、探讨比亚迪e平台3.0和CTB技术。让大家清晰体会到了“闭眼买、放心开”的比亚迪汽车真正的实力就在于“技术”。

比亚迪000.jpg

 e平台3.0: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业内大名鼎鼎的比亚迪e平台3.0发布于2021年,当年笔者有幸应邀到比亚迪总部参加了发布会,印象非常深刻。打造一套整车构架平台的意义远胜过研发上百款新车,比亚迪历时多年,耗资百亿推出的纯电整车构架平台的全新e平台3.0,从底层逻辑和核心技术上,突破了当时电动车发展瓶颈,引领整个行业前行至今。

比亚迪004.jpg

目前,e平台3.0孵化的智能电动汽车从A级到D级全面覆盖,致力于成为全球开放共享的下一代智能电动车基础解决方案。

比亚迪007.jpg

这么牛X的整车构架平台,具体有哪些优势呢?说实话e平台3.0的优势,真的无法用一两句话概括全。落实到具体车型上,销售火爆的海豹、海豚均出自该平台,产品在安全、操控、高效等方面都实现了新的突破,整车性能更强、更好! 

CTB技术带来的不仅是安全!

安全是一辆车最大的豪华,除了“刀片电池”,“CTB”技术也是比亚迪首创并落地的新概念安全技术之一。2022年5月,比亚迪基于e平台3.0再升级,推出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不断拓宽电动车性能边界,让e平台3.0的车型实现闭眼买、尽情开。

比亚迪003.jpg

CTB是Cell to Body的缩写,Body指的是车身。通过CTB技术打造后,电池车身化为一体。动力电池既是能量体又是结构体,一方面保障了电池包强度,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车身结构强度。 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就是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地板合二为一,从原来电池包进化成整车的“三明治”结构,车身更加的“结实”。同时,这种融合简化了车身结构和生产工艺,对传统车身设计更是颠覆性变革。CTB现实意义不仅能大大降低电动汽车自燃,也能在整车碰撞中带来非凡的安全性能。

比亚迪010.jpg

技术性的内容往往比较抽象。为了便于理解,现场的海豹CTB模型拆解可是给这些非理工男们帮了大忙。

e平台3.0-底盘一体化.jpg

CTB刀片电池包的结构灵感,来源于蜂窝铝结构。刀片电池本身非常安全,相邻电芯可以紧密排列在一起。一排排的刀片电芯组成的结构就如蜂窝芯,通过上盖板和底板组成类蜂窝结构。这让CTB刀片电池包的结构强度得到突破,能够顺利通过50吨重卡碾压的极端测试。

比亚迪008.jpg

CTB技术不仅实现了车身与电池系统的高度融合,使整车扭转刚度提升一倍。同时搭载CTB技术的纯电动车型,车身扭转刚度可以轻松超过40000N·m/°,媲美百万级的豪华车。

据了解,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正碰结构安全提升50%,侧碰结构安全提升45%。CTB技术不仅是打造“撞不断的电动汽车”,更可以满足“超五星”的安全标准。

e平台3.0-悬架总成.jpg

纯电动车通过动力电池的合理布局,很容易实现整车前后50:50的黄金轴荷配比,再加上纯电动车重心低的先天优势,让运用了CTB技术的车型不论是驾驶体验、安全性、舒适度、能耗表现都有着极高的水准。

海豹.jpg

谈到安全与性能的完美结合体,让现场工程师引以为傲的成功之作就是海豹,作为首款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海豹就是比亚迪在电动车先进技术领域的集大成之作,其麋鹿测试通过车速83.5km/h,单移线测试通过车速133km/h,最大横向稳定加速度1.05g,性能表现非常优异。 比亚迪012.jpg

最后想说的是,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的格局之大更是超乎寻常。比亚迪的e平台3.0和CTB技术是面向全行业共享的!也就是说除了比亚迪自身产品,未来会看到诸多其他品牌的优秀新能源车型,很有可能就是源自e平台3.0和CTB技术打造的!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2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