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两款电动车召回 宁德时代:不是我的锅
阅读 2962 | 评论 0新闻来源:汽车行业关注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1-07-19 08:07:00

7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召回公告,其中长城汽车召回16216辆欧拉iQ电动车(生产事件2018年7月7日-2019年10月30日),奇瑞汽车召回1407辆奇瑞艾瑞泽5e电动车(2018年7月20日-2019年5月28日)。需要注意的是,两款车型的召回均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两家车企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Snipaste_2021-07-18_16-25-02.png

Snipaste_2021-07-18_16-25-14.png

根据公告,长城汽车召回欧拉iQ的原因是,部分车辆搭载的部分动力电池的一致性与BMS软件控制策略存在匹配差异。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后,电池性能下降,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动力电池热失控。针对缺陷,长城汽车将免费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动力电池进行检测,并刷写适应工况场景的控制策略软件,必要时更换电池模组。

奇瑞汽车召回奇瑞艾瑞泽5e的原因是,部分车辆动力电池内部分零件装配可能存在一致性波动。车辆经过长期使用,车辆底部受到异常撞击或经受剧烈颠簸冲击后,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池包系统高压连接松动,局部接触内阻增高,大电流使用时造成组件过热并烘烤电芯,从而可能引起电池热失控。针对缺陷,奇瑞汽车将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动力电池进行免费检查及维修,必要时给予免费更换模组或电池包。

image.png

针对此次大规模召回,有市场传言称奇瑞艾瑞泽5e和欧拉IQ搭载的是宁德时代所提供的电池。或受该消息影响,7月16日宁德时代股价出现跳水,当日收盘报跌6.51%。不过,7月17日宁德时代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称:“艾瑞泽5e和欧拉IQ搭载的电池并非宁德时代提供。”

资料显示,欧拉iQ为长城欧拉品牌推出的首款车型,上市时间为2018年8月31日,此次召回产品的生产时间为2018年7月7日起,也就是说这款车型是从上市的时候就开始召回的。根据工信部公布的326批次推荐目录,欧拉iQ的电池单体供应商包括宁德时代、蜂巢能源、孚能科技。那么此次召回的欧拉iQ采用的是哪个品牌电池?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复称,“长城此次召回车辆的电池采用的是孚能科技供应的电池"。

image.png

Snipaste_2021-07-18_17-34-09.png

Snipaste_2021-07-18_17-33-09.png

不过,孚能科技方面予以否认,该公司发布公告回应,“公司仅供应召回车辆所搭载的模组,召回的原因主要系召回车辆搭载的 BMS 软件控制策略与动力电池存在匹配差异,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后导致电池性能下降,极端情况下可能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BMS 非本公司产品及供应。”

Snipaste_2021-07-18_17-28-33.png

至于奇瑞艾瑞泽5e的电池供应商,此前有媒体报道艾瑞泽5e的电池供应商为宁德时代,但是宁德时代对此次召回车型的电池为宁德时代予以否人,而奇瑞汽车方面也尚未公开回应召回车辆的电池配置品牌。不过,可以确认的是,不论是欧拉iQ还是艾瑞泽5e,搭载的电池都是三元锂电池。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