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为啥明明有钱全款,4S店还劝你贷款买车?步步都从车主身上找钱赚
阅读 4357 | 评论 0新闻来源:小李车评李建红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1-05-07 10:01:00

在当下,很多朋友在手头有一定“余额”的时候,都会选择购买一辆趁手的代步车,而在买车的过程中,就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凑足所有的应交款项,选择全款买车;另一种情况就是选择支付一部分款项,剩下的款项以贷款按揭的形式逐月支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贷款买车。那么从风险系数上来看,不管对于消费者还是经销商/4S店来说,全款买车/卖车风险都是比较小的,就消费者而言,全款买车之后,不会因为偶尔的贷款“断供”而被收走车辆,就经销商/4S店而言,也不用担心客户恶意拖欠贷款甚至是转卖车辆。

不过我们在现实中买车的时候,当我们走进4S店,并且确定要买车的时候,哪怕我们手头的现金或者余额足以支付车款以及相关的税费,这些经销商和4S店的销售也会极力劝说我们选择贷款买车,甚至提出无息贷款的方式。而我们在短视频平台也能够看到,一些销售因为没能劝说成功消费者贷款买车而没能拿到相应提成的小视频,可见消费者贷款买车是经销商和4S店更愿意接受的“支付”方式。

那么对于汽车买卖这个行业,是一个最典型的大宗消费行业,也就是说利益是驱动所有行为的第一要素。对于经销商和4S店来说,一定是劝说消费者贷款买车挣到的钱,要比消费者全款买车多一些,这些销售才会劝说消费者贷款买车。

实际上,相比于全款买车这种全程“透明”的“一锤子”买卖,贷款买车能够带给经销商/4S店的显性利润和隐性利润都是比较高的。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金融服务费就是其中一项,实际上,只要贷款买车,消费者几乎都要交给经销商/4S店一笔数量不等的金融服务费或者手续费,各个经销商的叫法、数额都不一样,但是基本上都存在,这项费用有定额收取的,也有按比例收取。比如很多经销商/4S店会选择不管车辆价格多少,都定额收取3000元、5000元或者10000元的服务费,也有一些经销商按照车辆含税价格2%、3%的比例收取费用,新车价格越贵,服务费就越高!

而且不管提供贷款的是银行还是金融公司,收取的服务费都归于经销商和4S店所有,和贷款提供方没有关系,所以我们看到,一般银行的贷款都有利益,而厂商关联的金融公司的贷款可以实现无息,也就是零利率,原因就是这样!所以这笔服务费几乎是经销商和4S店白赚,在这样的情况下,经销商自然会卖力地向消费者推荐贷款买车。

当然这是显性利润,还有隐性利润,大家都知道,买车之后都要上保险,那么保险上多上少,就有讲究了,对于全款买车的消费者,买保险相当自由,想在哪儿买,就在哪儿买,想买什么商业险就买什么商业险。但是对于贷款买车的消费者而言,没有这种自由,大家也都知道,一旦选择贷款买车,经销商和4S店就会强制消费者在店里或者在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保险,而且保险的险种很多,费用非常高。之前一位朋友买车一辆不到20万的车,经销商强制搭售的保险就高达9千元,朋友们都在笑话,这是给飞机买了个保险吧?这其中的“猫腻”就非常多。

首先很多经销商、4S店会强制和消费者签订保险“锁死”的合同,除了第一年之外,只要在贷款合同期内,都要在经销商店里购买保险,费用自然要比自己自行购买贵出很多,并且收取保险押金,一旦消费者选择自行购买,这笔押金就被收走了,所以不管怎样,在保险这一块,经销商都能挣一笔。

而在理赔方面,既然保险公司和经销商/4S店有合作,一旦车辆出现事故需要走保险维修,那么一定会被拉到这些经销商/4S店那里,在这个过程中,就有很多可被“操作”的东西。比如虚报价格,人为破坏一些不需要维修更换的部件等等,这些方式都能让保险公司多赔付,经销商和4S店作为受益方,修完车之后,还能再赚一笔。这种情况非常多,之前一位网友走保险维修了前翼子板,4S店定损的价格竟高达9000多元,接近1000元,其实道理就是这样,4S店在中间赚了差价!

所以其实相比于全款买车之后,车主几乎就和经销商/4S店“失联”,贷款买车能够带给经销商/4S店的“利润”就要大很多,而且不同的计费方式,费用多少也有区别。总的来说,对于如今卖车本身几乎不挣钱的国内经销商/4S店而言,消费者贷款买车能够带来的利润链,远比风险更小的全款买车更长!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