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车界江湖】看贾跃亭力挽狂澜:永远热泪盈眶 永远为梦想窒息
阅读 3927 | 评论 0新闻来源:汽车之家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1-02-04 11:08:00

失败是什么没有什么,只是更走近成功一步;成功是什么?就是走过了所有通向失败的路,只剩下一条路,那就是成功的路。


当我们放眼中国近代经济发展史,晋商一定会是舞台的名角儿。以山西太谷、祁县、榆次等为代表的晋中商人前辈,举商贸之大业,经营范围包罗万象,夺金融之先声,钱庄票号汇通天下,称雄五百余年,在中华大地塑造了灿烂的商业文化,而晋商的无畏,敬业,专注等品质也广为天下知。


近日,贾跃亭及其创办的法拉第未来(“FF”)引发行业内热议,其中有消息称吉利计划向FF投资30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双方将在产品技术和产能代工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随后又有消息称,珠海国资将向FF投资20亿元,以支持FF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



时隔多年,贾跃亭没有放弃,他不选择销声匿迹,而是再次成为举旗者。


1973年,贾跃亭出生于山西省临汾市,这里”东临雷霍,西控河汾,南通秦蜀,北达幽并”,是矿物资源极其丰富的地方。贾跃亭高中毕业后,进入山西财专求学。在上世纪90年代,各地财专绝对是热门院校,意味着毕业后可以进入体制内工作。主修财务的贾跃亭在毕业后分配到了山西运城垣曲县财税局。在这里,朝九晚五,工资稳定,算得上一份非吃喝有余体面工作。



但是牛人注定是不喜欢朝九晚五的,1996年,贾跃亭在垣曲县舜王大街开办卓越实业公司。刚刚工作就开了一家公司,要么是富二代,要么就是走了狗屎运,要么绝对是能力出奇。事实就是这一年贾跃亭与当时的女朋友李莉结婚,两人合资成立了卓越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贾跃亭出20万元,李莉出20万元,剩下10万向亲戚朋友借的。卓越实业做的是煤炭业务,有个体制内老丈人支持,有人脉,有钱财,贾跃亭又有能力,第一桶金轻松到手。虽然煤炭赚钱,但是贾跃亭志不在此。


2002年,他创建山西西贝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此时,深圳马正带着曾李青全力打造线上聊天软件,也就是这一年QQ注册用户数超过一亿人,"QQ2000"正式变更为"QQ"。也许是英雄所见略同,贾跃亭嗅到通信领域商机,发力基站配套项目,一年就拿到了联通在山西大半的业务。据贾跃亭早年的朋友回忆:“当时,他买了一辆212吉普车。一个人开着车,在山西一个县一个县地跑业务”。



接下来的2004年,贾跃亭创建了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他为梦想窒息的旅程。从乐视网成立后,贾跃亭正式向几家主流视频网站发起挑战。2007年、2008年、2009年,乐视网年营收飞速增长,被业内人士广泛看好。而在这期间,视频网站版权并不被重视,贾跃亭却实行正版付费战略,大批采购当时卖出“白菜价”的影视剧版权。如今看来,此举绝对是极其正确的一步。


2009年,第一款乐视TV·云视频超清机Letv-818诞生,采用linux系统。紧接着2010年,乐视网国内创业板上市,比优酷赴美上市要早了四个月,成为国内视频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并且在上市后不到三年的时间,市值就超过了已经合并的优酷土豆。2010年的腾讯QQ最高同时在线用户数突破1亿,可以说那时候的乐视、腾讯皆为互联网最有前途的实力玩家。而到2013年10月,40岁不到的贾跃亭个人就持有乐视网的市值超过140亿元,成为创业板的首富!



之后,贾跃亭的追梦路继续平坦,乐视的高光时刻也一直持续,2015年创下1700多亿元市值新高。贾跃亭本人在2016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37位,那时候距离他在山西做煤炭业务已经有20年了。即使当初老丈人支持他办厂,可也未曾想到贾跃亭有朝一日会成为互联网风云人物。


熟悉贾跃亭的人都只知道,他不像杭州马那样大谈特谈,“对钱没有兴趣”,亦不像东哥那样一口一个兄弟,他说话内敛,声音非常平和,在一些关键地方还会略有斟酌,配上几句鸡汤,会让你感受到他的诚意。而且他的讲话总是会涉及到业务的边边角角,让人感觉到他对业务的十分熟悉。除此之外,他与东哥也有相似之处,那就是回馈家乡,只是他没有做的东哥那么高调罢了。贾跃亭在发迹后,于2013年12月将乐视生态农业产业园落地临汾尧都区,包括12个智能连栋温室、43个日光温室大棚,以及2000余亩的苗木中心等等,所以拉动就业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2016年应该说是贾跃亭非常特殊的一年,这一年的1月5日,乐视在美国拉斯维基斯公布了其重要战略合作伙伴FF(法拉第汽车),并联手发布了FF首款概念车FF ZERO 1。据内部人士透露,这款概念车的轴距达到2米9,最高时速超过200英里,百公里加速在3秒以内,应该说相当不错。


而这一年的8月份,乐视手机的供应链被曝出出现资金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波及的供应商及代理商约有数十家,涉及的货款金额约有数十亿元,这让乐视体系陷入了资金紧张的危机之中,大量投资机构开始撤资乐视。

2017年1月中旬,以融创中国为主的168亿元资金出手相助。当年7月4日,贾跃亭被冻结上市公司股权。也是这一年,贾跃亭出走美国,并辞去乐视网CEO 等职务,退出董事会。



2018年看好造车且财大气粗的恒大老板许家印,携8亿美元驰援FF,但之后两者亦是分道扬镳。


从那时候到之后的很长时间里,贾跃亭都成为了互联网领域的“骗子”,被人们冷嘲热讽。也成为不靠谱造车新势力的”代表”。提到贾跃亭,似乎都是关于跑路的消息,当年那个叱咤风云的晋商形象很少被人提及。的确,乐视网的失败,对于贾跃亭本人显然是信用的一次坍塌。在诚信如金的商业世界里,贾跃亭想要重建信誉,谈何容易。


但是贾跃亭做的是直面乐视网的烂摊子,去年7月份,贾跃亭发布了一份《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公开信。贾跃亭称:“有朋友劝过我放弃FF,把股权卖掉然后用破产清算的方式“躲”在美国一了百了,但他还是不够了解我,放弃和逃避从来也永远不会是我人生的选项。我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我深知我个人的失误给债权人、投资人、乐视网股民、用户、员工以及你们的家人带来的苦楚,我必须要给大家有个交代,绝不会当逃兵。”


就在1月27日,媒体报道贾跃亭所创新能源车企——法拉第未来的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国贸两大巨头——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携手参与,投资金额低于20亿元。之后又有消息称FF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交易完成后,新公司估值约34亿美元,约合220亿元人民币,并将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



一时间,“贾跃亭回来了”成为网络热点,有人说贾跃亭又想当一回骗子,也有人说贾跃亭再次为梦想而来。贾跃亭虽然做错很多,但在资本市场,贾跃亭的眼光绝对独到,以至于太多人认为贾跃亭投身新能源是正确的,或者某种程度上,马斯克就是成功版的贾跃亭。而说实话,贾跃亭能够重新以积极的形态回归大众视野就已经显示了他的力挽狂澜和坚持不懈,这是一个男人应该有的梦想和追求。也许正如他说所说的那句:当一切被禁锢时,只有梦想可以流动!



法律顾问:张建国
声明:无特别说明,本公众微信平台图文信息报道系「车界江湖」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及设计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