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济南市座有故事的城市 光这几处博物馆就够你逛一天
阅读 3270 | 评论 0新闻来源:济南市文化与旅游局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0-08-03 08:45:00





如果你问我

一个城市最大的秘密在哪里

那雨小荷的回答一定是三个字:


博物馆




博物馆承载了太多的历史和文物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也时常让人望而生畏

但每个城市也会有那么几家

不太起眼有些小众的特色博物馆


他们可能馆藏门类少、规模不大

但也是玲珑精致、独具一格

不用特地拿出大把的时间去浏览

偶尔闲逛就可以大饱眼福


今天,雨小荷就带你们领略几家

坐落于济南的小众特色博物馆

01
山东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
TITTLES

如果有一个地方能把有意义的信件留存下来,即使写信和收信的人都不在了,再一次有人读到这封信件的时候,也会有“见字如面”的感觉。


所幸,在济南就有这样一个地方。


△//济南电报大楼停驻在旧时光,像一名老者不知疲倦地向人倾诉早年的风雨


曾经,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叫做济南电报大楼,它屹立在原胶济铁路建筑群之中,是其中的一颗明珠。


116年的沧桑巨变,它不断地变化着自己的身份角色。


从一开始繁忙的电报发送地,到建国后成立的邮电支局,一步步,它似乎被逐渐冷落与遗忘了,但是那座古老的济南电报大楼摇身变为老济南文化主题邮局和山东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


△//来来去去的书信它都见过,报喜不报忧的,向情人传情的,同家人诉苦的


它留存了400多封名人书信,记录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徐志摩写给朋友的信、林徽因和她“太太的客厅”里的主角们,还有老舍、巴金等著名作家的书信。除此之外,这里还有来自千百年前的信件,使你充分感受“欲寄彩笺兼尺素”的氛围和气息。


△//小朋友寄出了一封未来收取的信件


在这里,你还可以亲手写一封信给你的亲朋好友,也可以寄给未来或者过去的自己。如果有一天你偶遇了这家博物馆,不妨进来看看,这里是山东首家以书信为主题的特色博物馆。


地址:济南市经一路91号,济南老电报大楼原址


02
山东省邮电博物馆
TITTLES


书信和电话是一对双生的姐妹,在没有网络、信息流通不发达的年代,这就是人们之间联络感情的纽带。


△//一溜背影把当年的情景完美表述出来


济南还有这样一家博物馆,收藏了众多邮电文物,比如出自清代的“登州府递信局”的匾额、德国在青岛发印的德国国王邮像,以及很多的战时邮件……


△//这个模样新奇的电影机不知放过多少令人沉醉的影片


同时,还有很多古董老电话机,拨号盘上一圈一圈的的数字,还有搭在上边的黑色听筒,仿佛还能听见来自那时的声音,神秘又奇妙的摩斯密码,让时间重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一百多年前的形象竟也让现代人为之着迷


除却馆藏内的邮电文物,这座博物馆建筑本身就是一件文物,外形秀丽的百年小楼,更是一件艺术品。


△//这是一部移动通讯工具的进化史


现今的山东省邮电博物馆始建于1918年,最开始为山东邮务管理局,1937年日军占领济南后被作为日军司令官邸,1945年至建国,它又成为山东省主席王耀武的官邸,建国后为山东省邮电管理局办公大楼。


一处德式建筑,一座小小的楼,却将济南的沧桑变化尽收眼中。


地址:济南市经三路77号


03
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
TITTLES


开商埠是济南近代史上的一件大事。


1904年,北洋大臣兼直隶总督袁世凯、山东巡抚周馥上奏清朝政府,请求自开商埠,以应对外国经济侵略。


△//商埠的兴衰荣辱在这里可一览无余

济南自此成为了第一个自开商埠的内陆城市,而这其中的一桩桩历史,都凝缩在了这座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之中了。


△//博物馆外观清新典雅吸引人



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500平方米,分为自开商埠、工商经济、多元文化、社会百态、古城新生、二次开埠六个展厅。


展厅以历史发展和社会变迁为主线,通过照片、文字和实物展示等方式,辅以触摸屏展示、专题片播放的形式,展示了济南曾经的繁华和当今的崛起。


△//不屈残暴的民族英雄蔡公时,被历史和人民铭记在心


而且,商埠文化博物馆和蔡公时纪念馆在同一栋楼上,领略完百年之前的车水马龙还能再感受蔡公时纪念馆的战时风云。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经四路370号


04
济南警察博物馆
TITTLES

很多小朋友最向往的职业就是警察,那一身墨蓝的警服,英姿飒爽、威风凛凛,那气质不输从武侠小说中走出的侠客。


△//一代代警察形象代表长久以来的正义与公道


没想到济南竟有这样一个特色博物馆,专门供你领略各个时代的“警”色风采。


△//庄重雅致的外观不失公正严肃的气度


济南警察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堪称一绝,这里馆藏的手枪全是世界名枪,不管是世界闻名的卢格手枪还是孙中山先生“同款”的勃朗宁手枪,你都能一睹真容。


△//枪支技术的迭代更替


作为火器的枪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一战前,枪曾是最主要的武器,在战争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


除了枪支展厅外,还有济南警察史、地契和警徽下的平安济南等五个展厅。


△//当年的机密成了如今的展览品


地契展厅中展出了乾隆年间的部分地契,再现了当年土地所有权变更的历史,这些契约文书是当时政治经济、民俗民风的载体,是研究当时社会制度的重要实物。


△//地契是打开经济史、地方史大门的钥匙


最奇妙的是,在这里你还能体验到3D闯红灯和酒驾的感觉,带小朋友来非常有教育意义。


地址:济南市旅游路17777号(济南市公安局东150米)


05
小广寒电影博物馆
TITTLES


如果要说济南的特色博物馆,那么小广寒一定是不能够被忽略的。这里老旧的留声机和斑驳的老唱片,都是时代的记忆。


△//一百多年过去小广寒影院仍风姿绰约,不免让人联想它的昔日荣光


坐落于经三路48号的小广寒电影博物馆是济南现存最早的电影院,经过修复和多年的悉心保护,这里已然成为济南市老建筑保护的一个优秀样本,是中国老建筑活化利用最为成功的案例之一。


△//老物件在,老电影在,岁数稍大的老济南来看了不知会作何感慨


雨小荷每每经过这里,都忍不住往里瞅一眼,这座巍峨挺拔的巴洛克式建筑,透露出岁月的气息。


△//老电影机装着老故事


无论是相邻的老式居民楼,还是对面耸立的现代化建筑,都在岁月的余辉中渐渐黯淡,唯有小广寒依然有着自己的光芒。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经三路48号


06
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
TITTLES

历史上的济南曾有“曲山艺海”的美誉,曾经和北京、天津并称为中国曲艺的三大码头。


△//曲艺是中国的独特艺术,这栋建筑是中国的独特记忆


在这座博物馆里,你能看到有关于“曲山艺海”的来龙去脉,看到相声的师承关系,与历史对望。


△//诗词曲赋多少音律在这里流传

追溯到千年之前,宋元时期的济南是词曲盛地,散曲家、剧作家层出不穷。北宋的李苏苏歌技惊人,有人专门写诗称赞她“歌妙累累若贯珠,历城惟衹数苏苏”。


△//古式建筑风格令人回望历史兴衰


这座博物馆也是为了让人们更加了解济南的曲艺文化而建,突出了济南特色和曲艺活态传承的特点。


新中国成立初期,这里还是有名的曲艺场所,后来变成济南市博物馆、济南市曲艺团驻地,是济南近代建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四合楼式建筑,《济南战役》、《燕子李三》等电视剧曾在这里取景。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民康街26号(万达广场北侧)

07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
TITTLES


如果你要问,文学是什么?雨小荷一时间真的不知如何回答,但我能告诉你的是,文学是人学,是最接近人类灵魂的学科,古今中外的文学名家都在为“人性”在书写。


△//在这里追溯中国的文学艺术


济南的西部藏着这样一座“文学城”,这里收藏着几乎所有著名近现代作家的相关物品,不管是鲁郭茅巴老曹之列的文学大家,亦或是王独清这种不为人熟知的小众作家,都能在这里看到他们的手迹和著作。


△//文学史上那些知名人士的手迹在这里展览


除此之外,馆内还有中国历代书法及近代篆刻、中国元眀清至现代绘画作品、中国早期油画、中国近现代名人墨迹、中国近现代建筑图纸、中国近现代美术史料等藏品。各类藏品总数约十余万件,很多都是难得一见的国内孤品、珍品。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复兴路济南报业大厦A座三楼



如果你逛腻了省博,

不如来这些有特色的小馆逛一逛


这里虽然没有省博物馆的

富丽堂皇、气势磅礴

但这些特色博物馆的建筑大都有百年的历史

带着专属于它们那个年代的气息

在时代的风雨中巍然屹立


场馆均为免费开放,需提前预约

周末闲暇之时可以拐个弯去看看

不用太多时间,既能涨知识

还能顺便拍一组好看的照片岂不美哉!

撰文:小呢
摄影:王平、邵凯、王啸、北寒、王颖钧、韩颖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