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近郊游的好去处:平阴县的洪范池镇 山水秀美
阅读 3932 | 评论 0新闻来源:济南市文化与旅游局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0-07-17 09:45:00

济南的平阴县有一个山水秀美的乡镇,洪范池镇,全镇景点众多。


△//走进洪范池镇,山清水秀,风景秀丽


疫情期间小镇沉默了一段时间,现有一场活动正重新打开这座安静优雅小镇的大门。


△//安静优雅的小镇,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


为贯彻省委关于“万名干部下基层”的工作要求,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平阴四队为宣传洪范池镇“齐鲁泉乡”的自然风光和大美洪范,自2019年10月下旬,联合济南市作家协会、济南市摄影家协会、济南同城人艺术研究院开展了“乡村振兴·美丽洪范行——写洪范、画洪范、拍洪范”为期6个月的文化活动。



“乡村振兴·美丽洪范行——写洪范、画洪范、拍洪范”文化活动成果展7月16日上午在济南市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9日。



小镇因泉而名,因泉而灵,有“九泉二山一阁老”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镇域内大大小小的泉水36处,其中四处泉水列入济南72名泉,被誉为“齐鲁泉乡”。九大泉群汇集成的狼溪河绵延20多公里,将以大寨山和云翠山为代表的群山环抱,大寨山、云翠山更是以山体奇特、山势险峻名冠玫城,山体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被评为省级森林公园,号称“天然氧吧”。古村落星罗棋布,其中东峪南崖村、大黄村分别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古村落。


洪范池


洪范池镇因名泉洪范池而得名,洪范池又名“龙池”,位于洪范池镇政府路北,在洪范池泉群中,最为著名。


△//波平如镜的洪范池,滋养着居民们的心灵


池名源于《尚书·洪范》篇,取规模宏大而就范之意。


池水有两奇,其一为“不以旱涝而消长,不以冬夏而变温”。


我国季风气候显著,常常旱涝不定,这眼泉却倔得很,无论旱涝总保持稳定的水量。


△//俯望洪范池泉群,水石明镜,赏心悦目


除此之外,这眼泉还敢于对抗北方的四季分明,在夏日里予人清凉,在冬日里又予人温暖。


其二为洪范浮金,由于泉水平稳上浮,硬币被掷于水面能悬浮多时,经阳光照射,金光闪闪。“洪范浮金”是著名的历史景观。


△//见证着历史沧桑的洪范池,保留着古朴淳厚的风情


洪范池镇现有水库20座,有名字的泉水36处,形成了由15处泉水组成的洪范池泉群。


帝王之师于慎行曾用“泉飞万壑音”来描述过它们。



全福农庄


来到洪范池镇,你就不得不来这里的全福农庄好好体验一下了。


这是一个集生态养殖种植、观光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旅游休闲项目。


△//北方竟也有江南园林风情


整体建筑具有诗情画意的徽派建筑风格,整个庭院依山伴水而建,亭台楼榭错落有致。


△//徽派风情,古色古香令人心生赞叹之情


在泉城能体验一把江南水乡的柔美风情,何乐而不为呢?


在全福农庄,不仅能欣赏到乡村田园美景,还能通过自己采摘有机泉水蔬菜,自己动手烧火做饭体验农家生活,大家分工合作,热闹非凡。



书院泉


平阴县内的泉水,以洪范池镇的最为出名。


而这里的书院泉,作为济南新七十二泉之一,以其群山环抱、绿树成荫的形成环境,成为当地人夏日避暑的好去处。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雨季过后,清澈的泉水不知疲倦的向外喷涌,水声朗朗,给人震耳欲聋之感。


△//小桥流水人家,俨然是一幅江南画卷


在这样干净古朴幽静的小村里,听着泉水涛涛,仿佛能洗去城市里车马嘈杂的一切喧嚣。



镇内除去名泉外还有两座名山:大寨山、云翠山


大寨山


山顶两峰南北对峙,壁立如削。西南方,东平湖似明镜,波光动人;西北方,古黄河悬挂于青葱翠峰间。


南峰一侧,峭壁奇险,气势雄伟,到处都能看到奇峰怪石。


北峰则为主峰,景观众多,锦屏岩、天乳泉、王母台、劈雷洞、宝泉、大黄牛、透米缝等等。


△//随处可见的精美雕塑,千姿百态,惟妙惟肖


两峰之间有一道“阎罗壁”连通,这是一座长约50米,顶宽仅2米余,最窄处不足1米的石梁。


又有人说它叫“扪心桥”,相传非心善气正者不可通过。


不知古往今来多少人通过了这座蜿蜒曲折、犬牙交错的石梁。


△//林木繁茂的山间,树叶曳动,空气清甜


山间林木繁茂,各处景色气势雄伟,这足可称得上是一座不可多得的宝山。


云翠山


主要景观有天柱峰、笔架峰、子陵寨、南天观、日月泉、墨池泉等。


△//长年不涸的日月泉,泉水清冽,不随旱涝涨落


其中最高峰天柱峰最为出名,其海拔474.9米,是云翠山的最高峰。


△//巍峨秀丽的天柱峰,攀登者络绎不绝


山顶有一块陡岩,长500余米,高30米,悬崖陡峭,方形似印,又被称为“印峰”


到天柱峰顶只有一处可上下攀登。这个通道是一条天然的石缝,位于山峰西侧,石缝两边凿有磴台,可供人攀登。


△//黄昏之下,万里无云的天空染上了一抹金黄


全山山寺隐约,古迹众多,环境清幽。南天观就建于云翠山北侧环形山腰处,是我国古代名教全真教的宗教奇观。


洪范池镇有山有水,风景秀丽,是旅友的绝佳选择,还不快来纵情游览一番?



撰文:戏台

视频来源:济南新闻综合

摄影:李锋、邵凯、王琴、王广福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4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