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探秘长寿村,千年板栗和林海草原都藏不住了!
阅读 2754 | 评论 0新闻来源:济南文化与旅游局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0-07-12 11:05:00
"

这样极致的美好风光,让人产生了误入现世“桃花源”的感觉。

"




1


市外仙境独路村


在济南莱芜区、章丘区和泰安市的交界处,香山的西北方向不远,大山深处,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村庄,属于大王庄镇。光从它的名字就能看出来,这里的确与众不同,它叫独路村


△//这就是独路村,红瓦绿树,错落有致。


从济南市区开车去那里,自埠村出济青南线高速后,很快就进入了蜿蜒盘旋的山道。


△//两棵高大的柿子树,长成了一道门,村支书杨志永介绍说,这叫“柿柿(事事)如意,步步登高”。


路两边是青翠黛绿的密集草木,时而夹杂着巧夺天工的奇石,耳边是林间百鸟的婉转吟唱,清新的空气洗涤了来自城市的躁乱心绪。


这样极致的美好风光,让人产生了误入现世“桃花源”的感觉。


△//那天,几位从济南来的游客,意外来到了这个村落,他们惊喜不已,热情又激动地和杨支书寒暄。


近一个小时后,才来到目的地。独路村,就坐落在这条独特的山路两旁。


之所以叫独路村,不是说只有一条路走到了尽头,而是说这里自古只有一条路,连接着齐鲁两个国家。


站在齐长城要塞的“天门关”遗址上,不禁让人想象,远在春秋战国时期,把山东大地分为齐鲁两国的长城,是何等雄伟壮观?


△//天门关海拔700米左右,从这个名字也可以看出来,独路村的地势多么险要。


而独路村就属于鲁国,和当时的济南还不在一个国家。




2


此处老人多长寿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独路村居民950余人,常住人口不足500,单单8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40多位,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16位。


△//这位大娘也76岁了,看上去还要年轻一些。


此前不久,村里还有两三位百岁以上的老人,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长寿村


△//不久前刚刚去世的一位百岁老人,就住在这个院落里。


我们在村头的一棵景观松下,遇见一位98岁的老奶奶,老人家精神矍铄,谈笑风生,满脸都是幸福和快乐。


△//在村头乘凉的这位老奶奶今年98岁了,除了耳朵有点背外,头脑十分清晰。据说她每天都自己走很长一段路到这里来闲坐、聊天。


雨小荷在别的地方,还真没听说过这样的状况。


△//这位98岁的老奶奶还是一位小脚老太太,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了。


这令人惊叹的事实自然与当地淳朴的民风民情有关,更得益于让人心旷神怡的自然环境。




3


惊现千年古栗树林


从网上搜索可知,迄今为止,在全国范围内,名气最大的古栗树林中,广为人知的是河南林州中华古板栗园,如今那里已经是4A级景区。


林州古栗园总面积百余亩,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树有800余棵,明清时期的板栗树有300多棵。


但是,据独路村党支部书记杨志永介绍,就在济南人的眼里,独路村的唐朝板栗园,或许比林州更让人震撼。


△//古老高大的板栗树,穿过岁月而存在,依然奉献着丰盈的果实。


这里隐藏着1400多株100年以上树龄的板栗树,其中1000年以上的有123株。它们的重子重孙,更是不计其数,被称为“齐鲁第一古栗林”


实际上,现在来看,就群体实力对比,这个“第一”,完全有底气面向全国而言。


所以,这里立的牌子叫“唐朝古栗树林”


△//这块大石头,被板栗树长进了树根里。


站在古老栗树的林荫里,雨小荷仿佛可以看到,千年以前,唐朝的自然景象,那时候的大自然,一定不输今天的绿水青山吧!


△//石中有树,树中有石。


那些古老的栗树有的竖立于山崖,有的幽居在谷底,甚至有几棵盘根错节,活命在半山坡的石缝里。


虽然岁月久远,老树虬枝,依然如东方苍龙,活力无限。


特别是那棵1300多岁的“板栗王”,位居“济南十大树王”之列。


△//一个来自济南市区的小朋友,用双手去拥抱这棵千年板栗王。


“板栗王”虽然饱经沧桑,糙皮皲裂,树身中间的空洞,大得人都可以钻进去,却风骨遒劲,新枝繁茂,硕果累累,足以见出板栗树顽强的生命力。


这也就难怪,独路村人素有呵护栗树,并以栗为食的传统呢。




4


上天馈赠的植物天堂



古栗林经过千年的自然演变,不仅“打造”了错落起伏、令人遐想的山形地貌,还成就了肥沃的土地。


△//这是野草莓,又叫蛇莓,独路村的山里随处可见,可以吃,味道甜美。


林中阳光稀疏,气温湿润,适宜于阳性十足的植物和菌类生长。于是,许多珍稀物种,在这里安家落户。


△//它叫商陆,又叫胭脂草,是古代女子的化妆品,这里也长了不少。


从未开发过的古栗林,遍地杂草野花,不时还能发现成片的野蘑菇,与别处大不相同。


△//古板栗林树下,到处都生长着各式各样的蘑菇。


同行的学者和专家很是博学,不仅可以一一说出雨小荷从来不知道的植物名称,还能指出它们有的属于名贵中药,有的还是天然膳食调料,有的极为稀有,连他们都喜出望外,惊奇不已。


△//这是中草药半夏,它的根部有毒,要经过处理才能入药。


雨小荷在这地处深山老林中的自然博物馆里,一边观景一边汲取到了丰厚的知识,距离大自然又亲近了一大步。


△//一只九香虫,正在草叶的尖尖上打秋千。


也许,要亲近自然,天人合一,首先要认识自然,才能在神秘又迷人的大自然中有所发现,获得快乐和启迪。这可能就是狭义的“智者乐山”吧?




5


林海草原沁人心脾


只有进入独路村茂盛的林海草原,你才会知道,原来,森林竟然可以神奇地过滤掉人们心中的疲惫。


△//独路村村委员王磊开车拉着我们走完了全程,他的车技让人刮目相看。


行车走上堪称十八弯的“独路”,一直到海拔896米的吊兰山山顶上,再到它的北坡,就是大片林中草原。


△//穿过林海草甸,松树漫山遍野,绿草一眼望不到尽头。越往里走,心灵越澄澈。


△//这是两棵年代久远的野山楂树,现已十分罕见。据说,有好几拨南方人要出大价钱买走它俩,都被村民回绝了。


陪同我们的村民自豪地说,如果是雨雾天气,便更有一番悦目怡神的风韵了。


更为稀奇的是,林海草原上乱石如云,悬崖边缘地带,著名的仙人桌、和尚石、香炉石,惟妙惟肖,让雨小荷大开眼界。


△//吊兰山上有一处仙人桌,这是“桌子”附近的一块岩石,突出崖壁。


△//位于半山腰的香炉石,已经成为这里的著名景观。


站在这些独一无二的自然奇迹面前,对着空谷放声大喊的时候,仿佛全世界只剩下自己和大自然,所有的郁闷全都一扫而空。


△//有人为这里的景色所陶醉,禁不住张开双臂。


漫山遍野的槐树林,树下是茂盛的野草,多是中华结缕草,本地村民称之为茅草。


如果是在5月,可以想象,满山的槐花香,该是多么令人神往。


△//阳光下的茅莓,闪耀着鲜红的光泽。


最让人感到神奇的是,整座山上到处生长着一丛丛一片片的茅莓,结出的果实正红,酸甜可口,让一行人大快朵颐。




6


红色基因的传承


这次独路村之行,雨小荷还有幸参观了抗日名将廖荣标将军纪念馆


廖荣标将军1929年加入工农红军,是我国的开国中将。


△//廖荣标指挥所旧址,青黑的门楣依旧显示着革命的神圣。


当年,廖将军在这里生活并创建了泰山抗日根据地,指挥大小战役不计其数,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廖将军军纪严明,处处维护人民利益,被当地群众赞誉为“菩萨将军”


△//这就是廖将军居住过的院落。


纪念馆还保留着当年的原貌,一座不大的院子里有四五间房屋,办公室、宿舍、会议室分布明确,屋子里陈列着将军使用过的部分生活和办公用品。


△//这些珍贵的文物,上面的擦痕和每一粒灰尘,都浓缩着革命岁月的历史瞬间。


纪念馆所传承的红色基因,对教育和激励下一代,具有直接的现实意义。


△//独路村四周山上,多长有这样的油松,而现在,景观松树的收购、培植与销售,已经成为这里的特色产业,每年村里的交易额都要过亿。


短暂地远离城市喧嚣,在仙境一般的独路村,走进大山探寻自然万物瞬息万变的奥秘,雨小荷的激动的心就像千年古栗树一样,生机勃发,像山间的溪流一样纯净,日子也变得更加鲜活有趣味了。


//////////


这样的村庄,如此古老的树种,深藏在济南山区的野地,现在,终于被惊喜发现。


它们是植物界的奇迹,是乡野的佼佼者,也是这片土地上最珍贵的自然与文化资源。


地址:莱芜区大王庄镇独路村


撰文:熄雨

摄影:林之云、邵凯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