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车市舆情】深度对比ABB走量车:全新奥迪A4L优势明显 奥迪A4L
阅读 4041 | 评论 0新闻来源:车市舆情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0-04-22 11:00:00

随着全新奥迪A4L的上市,是时候再次把ABB三款走量车拉出来做个对比了。毕竟这是当下豪华车消费领域最受关注、同时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德系三驾马车。而作为老对手和老朋友,全新奥迪A4L、奔驰C级、宝马3系分别是三大品牌的中坚车型,在豪华车消费日渐普及的当下,到底孰优孰劣?

 

发动机数据对比:奔驰C级该遁了

 

本次对比选取奔驰2020款C260L运动版4MATIC(以下简称奔驰C级)、宝马3系2020款325Li x-Drive M运动套装(以下简称宝马3系)、全新奥迪A4L 40TFSI quattro豪华动感型(以下简称全新奥迪A4L)这三款车。


作为豪华B级车型中的常青树 ,这三款车在马路上出没的几率非常高,也是最让人头疼的对比选项。随着全新奥迪A4L的上市,这三辆最新款的车不仅售价在36—37万元区间,而且同样都搭载了四驱系统,也是购买率相对较高的车型,堪称针锋相对。



最重要的要说一下这三款车的心脏——发动机,我好像看到奔驰已经在瑟瑟发抖了。毕竟在宝马3系和全新奥迪A4L的2.0T发动机面前,奔驰C260L系列搭载的1.5T发动机有些配不上这个级别。在我看来,这不仅是降低成本的利润考虑,更是在收智商税。


如果拿奔驰C级同样搭载2.0T发动机的C300L来对比,价格一步到了47.48万。呵呵,这个价位为什么不买宝马5系或奥迪A6L呢?


全新奥迪A4L 140KW的最大功率和320牛米的最大扭矩均领先宝马三系,这也让全新奥迪A4L的194马力鹤立鸡群。如果选择驾驶更激烈的185KW高功率车型,全新奥迪A4L可以提供370Nm的扭矩,在四驱系统加持下,零百加速仅需6.6秒。



嗯?奔驰C级1.5T的发动机竟然和宝马3系一样是184马力,但同样的速度拼的是耐力和发动机的安静程度,奔驰C级明显处于下风。


在排放和环保要求日益苛刻的背景下,奥迪和奔驰在节能减排方面比宝马走的要更超前。就这三款车来说,全新奥迪A4L全系标配12V轻混系统,能显著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官方数据为每100公里降低0.3升,同时还能提高启动时的驾驶舒适性。奔驰在1.5T车型也搭载了48V轻混系统,但是对不起,车还是1.5T。


宝马3系呢?没有。




 

一样的价钱,R8外观不香吗?

 

外观从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很难说孰优孰劣,只能以个人爱好来定夺。


具体到这三辆车,有人喜欢奥迪的稳重,有人喜欢宝马的奔放,有人喜欢奔驰的商务范。但随着全新奥迪A4L的上市并提供两种风格的外观套件,并将顶级跑车R8的元素引入家庭用车,一切都变了。


因为在绝大多数人消费不起的超高端跑车领域,低趴和犀利的外观很容易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彼此知根知底的全新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要说谁在外观方面率先突破了设计局限,那还是要说全新奥迪A4L。



全新奥迪A4L运动版车型(S-line)采用RS风格的黑色蜂窝状进气格栅,并借鉴了奥迪R8前脸设计元素,相比以运动为卖点的宝马3系更彰显了高端运动化的身份特征。简单来说,消费者可以在30多万的家用车上体会到与超级跑车一脉相承的基因,全新奥迪A4L在豪华B级车领域开了个好头。


众所周知,RS系列独有的设计元素是奥迪的运动家族基因。全新奥迪A4L在外观上的最显著变化就是配合S line套件,采用了与RS同款的钛黑蜂窝状进气格栅,两侧下沿的进气口也以铝制饰条装扮,动感风格尽显。



外观数据方面,全新奥迪A4L在长、宽尺寸上领先上述两个竞品。这就让全新奥迪A4L在轮毂、轮胎扁平比、红色刹车卡钳、尾翼等方面的贴心和用心选择,更凸显了车辆的修长宽体和运动风格。


而考虑到更稳重用户需求,全新奥迪A4L将提供两种不同风格的前脸,分别为动感型与致雅型,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审美需求。

 


 

四驱分两种:奥迪quattro和其他

 

在车辆越来越重视四驱、讲究稳定和抓地力的情况下,本次对比的3辆车都装配了家族化的四驱系统。但在汽车领域,四驱系统有一个说法:四驱分两种,奥迪quattro和其他。所以,全新quattro智能四驱系统的加持下,全新奥迪A4L好像又领先了。


奥迪的quattro四驱系统,这个是奥迪的看家本领,核心是依靠托森差速器(Torsen),对打滑的锁止非常快,在奥迪的很多车型上都有。全新奥迪A4L用的是quarrto全新智能四驱系统,即便发动机扭矩达到最大,也能防止起步打滑等情况。


这个全新的四驱系统全称为quattro ultra。放在家用型车上,智能四驱系统可在几毫秒内激活,保证四驱技术带来的出众驾控的同时,也降低燃油消耗,提升经济性。而系统能检查多达150个信号,每秒自检100次。



quattro,奥迪在四驱领域已经深耕多年,quattro在意大利语中是“四”的意思,自1980年quattro诞生以来,至今已经有39年的历史了,在很多人心目中只要提起quattro,第一印象就是奥迪。quattro系统采用的是托森差速器,正常情况下,前后轴动力分配为40:60,此时车辆后驱特征较为明显,不过,quattro可以根据路面情况,将后轴分配最多85%的动力,将前轴最多分配到70%的动力,不过缺点就是纯机械结构,使得quattro系统重量较大,油耗也偏高。


奔驰的四驱系统好像只有G系列才是最全面的4Matic,过于注重越野性让这项技术在C级相对低端车型上的4MATIC并没有太多的亮点。xDrive是宝马收购罗孚集团后意外收获的路虎技术,xDrive能在眨眼间完成前后轴的动力切换,传统比例是0~100%之间自由变换,但越野性能略差。


综合对比,奥迪quattro系统更全面,反应速度方面较为灵敏,越野、高速都能轻松应对;奔驰4MATIC在高速行驶方面差强人意;宝马xDrive看起来像一台后驱车,在高速方面比较有优势,但是遇到越野路段,表现能力可能没有前两者强。

 


 

豪华 安卓:全新奥迪A4L开豪华车先河

 

手机与汽车越来越多追求互联的背景下,全新奥迪A4L作为豪华品牌首款引入安卓平台的车型,在与宝马3系和奔驰C级的竞争中同样领先一步。这套系统可以无缝集成智能手机中使用的最流行的应用程序和服务,开放的应用程序商店让用户可以像智能手机一样个性化布置车辆屏幕布局。


而宝马3系和奔驰C级虽然都支持CarPlay,但过于单一的页面布局,以及无法体现用户想法的屏幕布局,明显要落后一些。



同时,奥迪的connect个性化2.0系统,让车可以像苹果手机一样,一个apple ID登陆不同的苹果设备,使每一台奥迪车瞬间变成自己熟悉的车,操作更加舒适便利。在这方面,奔驰C级没有这个功能,宝马3系仅支持离线驾驶员配置,不够人性化。


作为科技感一直是明显标签的奥迪A4L,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设计新颖,用户可以将电话、广播媒体、导航地图等以3D形式显示,并支持经典、动感和运动三种显示方式。而宝马3系和奔驰C级均不支持显示变化。


三款车的座椅都比较舒适,但宝马3系和奔驰C级都是仿皮座椅,这块成本的节约显得不够诚意。同时全新奥迪A4L后备箱12V电源接口也能提供更多方便,也是宝马3系和奔驰C级没有配备的。


此外,“灯厂”全新的灯光设计继续领先同级别:全系标配LED大灯配以分段式日间行车, 更加醒目别致;分段式LED尾灯,前后呼应,并支持动态转向灯。其中,矩阵式LED大灯前后均支持动态转向灯和动画效果,宝马3系和奔驰C级均不支持。

 




 

总结:

车型追求全面的今天,奥迪A4L特点鲜明


当宝马开始追求平衡和全面的时候,奔驰继续着老练的步伐。但全新奥迪A4L的上市打破了ABB豪华B级车的平衡,在外观、内饰、科技配置、四驱系统等方面已经很全面的奥迪,将R8设计外观和RS系列设计元素引入后,将运动特点加入家族特色,在这一细分领域开拓了新空间。


各有特色的三款走量车,在竞争中互相促进发展,并引领豪华B级领域的风潮。对无论如何都是最大受益者的消费者来说,全新奥迪A4L带来的软硬件冲击,无疑会加大这一领域的竞争,同时提出了一个新课题:一边运动一边宜家的双面模式下,谁更能理解24——35岁社会精英群体的生活、工作、人生状态,谁才是最终的赢家。






全媒体
  • 当家用车变运动...体验改款A4L

    极速拍档 点赞 0 评论 0
  • 奥迪A4L 宝马3系该选谁?车越轻越先进?| 有问必答

    30秒懂车 点赞 0 评论 0
  • 德系不如日系耐用?3系、A4、CT5怎么选?

    极速拍档 点赞 0 评论 0
  • 外观内饰小变动 驾驶质感更好 王垠海外试驾奥迪A4 Facelift

    车比得 点赞 0 评论 0
  • 豪华中型车的比拼:原汁原味沃尔沃S60和奥迪A4L谁更好?

    玩车TV 点赞 0 评论 0
  • 中期改款奥迪A4L本周车展亮相!这些变化你了解吗?

    汽车洋葱圈 点赞 0 评论 0
  • 奥迪A4L乞丐版能买吗?探界者和奇骏怎么选?| 有问必答 342期

    30秒懂车 点赞 0 评论 0
  • 花B级的钱买C级的车 辉昂 A4L选哪个更值?| 鸡头凤尾

    30秒懂车 点赞 0 评论 0
  • 社论第六期,在国内,小众车真的这么难买到吗?

    新车评 点赞 0 评论 0
  • 28万落地这样选最值!奥迪A4L对比凯迪拉克XTS!

    汽车洋葱圈 点赞 0 评论 0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